中元普渡攻略,拜拜禁忌報你知
關於中元普渡的傳統習俗小知識

每年中元節都是全家忙碌的一週,要款供品、紙錢、擺桌等等,總是要採買好多東西。而中元節到底該怎麼拜才正確?有沒有關於中元節傳統習俗的小故事?讓喜互惠告訴您關於中元祭拜的各種小知識。


撇步一、需備齊盥洗用具,提供好兄弟使用


中元普渡為好兄弟的日子,為了讓好兄弟可以享受這一天,因此在祭拜的當下,需要準備齊全的毛巾、臉盆、梳子等等,全新的盥洗用具,方便讓好兄弟洗淨全身好享受接下來的大餐唷!

撇步二、祭拜水果避免使用成串水果,與諧音相關水果


祭拜好兄弟時,要特別關注水果的祭拜禁忌唷!水果種類以單數為主,依照傳統習俗來說,有些諧音相關的水果要避免,例如香蕉、李子、水梨三種水過避免一起祭拜,因為「蕉李梨」的諧音,像台語的「招你來」,等於把鬼魂都留下來。另外像是番茄、芭樂等過硬的種子,若吃下去會消化不良,拿來當作供品也被視為不敬喔。或是鳳梨的台語發音像是「旺來」,反而會招來過多好兄弟,以及中元節也不適合祭拜成串的水果,例如荔枝、龍眼、葡萄,因為象徵好兄弟要成群結隊到來的意思。
推薦祭拜水果有:1、橘子有「吉利」之意,望求中元普渡平安、順利完成。2、蘋果在傳統中取其「蘋」字,象徵「平安」,拜神明、好兄弟都合宜得體。3、奇異果是普渡中常見的水果,其讀音類似「吉利果」,多討點吉利。4、水蜜桃擁有圓潤外型和「添福壽」的傳統意義,適宜普渡使用,

撇步三、三牲四果,雞豬魚不可截頭去尾,四果指當季水果


中元普渡時,常常會聽到長輩說要準備「三牲四果」,所謂的「三牲」是指雞、豬、魚,而「四果」是指準備當季水果,並非四種水果唷。
其中三牲需要避免去頭去尾,不然切掉的部位若剛好是好兄弟喜歡吃的位置,那就可惜了。其中因為現代人較為忙碌且為小家庭,因此通常豬肉會以豬腳、或是肥瘦相間的豬肉來替代。魚的話不得將魚鱗去除,因為魚鱗代表魚的靈魂,要保留完整,且不能祭拜沒有尾巴的魚種,會讓祭拜的人無後。
而吃素者,喜互惠也有素三牲可替代,或是用果凍做成雞、豬、魚造型的素三牲唷。

撇步四、要記得燒經衣邀請好兄弟參加


紙錢種類眾多,比較特別的是有一種紙錢叫「經衣」,上面印有衣服、褲子、鞋子這類的生活用品。農曆七月中元普渡時,在點燃第一炷香20分鐘後要先燒「經衣」,類似邀請函的概念,因此也不能燒過多,讓好兄弟可以更換新衣服來參加普渡。


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,到底該怎麼拜、怎麼買,來喜互惠最好BUY!
中元拜拜平安滿袋,提供給您最多供品的選擇。

商品已加入詢價車

Faded Short Sleeve T-shirts

中元普渡攻略,拜拜禁忌報你知